协会动态  
  ASSOCIATION DYNAMICS  
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 >  协会动态 > 协会动态

协会动态

市法学会与市企两会共商服务企业课题

  来源:   作者:淄博市企业联合会  发表日期:2020-05-28  浏览次数:1337
  来源:   作者:淄博市企业联合会

5月26日,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勇,市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秘书长、市法院刑一庭庭长徐嘎,刑事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、山东杰盟律师事务所主任梁立营,市法学会综合科科长李娜到秘书处共商护航经济发展、保障企业及企业家刑事安全的课题。市企两会副主席秘书长邢华吉,副秘书长董其铸,法律顾问团副团长张涛参加座谈。

李勇介绍市法学会基本情况,提出加强市企两会与刑法学研究会的合作,加强刑法理论研究,帮助、提高企业合规经营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意识,促进法律服务民营实体,保障民企健康发展,降低刑事处罚成本,减轻企业家刑事问题带来的精神负担。

徐嘎结合多年对刑法研究、从事企业刑事案件审判的经验,提出新时代民营经济法律保障,从打击犯罪维护治安转变为保障经济发展为重心。企业发展经营过程中,税票、安全生产、环保等实务操作不断触及刑事法律规范红线,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仍是大部分企业的知识盲区。将法律理论研究成果、典型案例示范和基层普法工作前置,保护企业经营合规合法,防范于未然;呼吁缓解惩罚过度,同时保障受罚主体的其他权益;加强外地刑事案件涉及本地企业权利的协调、保护。

邢华吉表示市法学会和市企两会在促进本地经济发展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立场上高度一致。良法善治、法治水平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证。新经济形势下,通过法律配套服务保障企业,尤其保护脆弱的中小企业合规发展,增强城市活力。目前,市法学会与市企两会联合开展活动条件成熟,深度讨论工作开展方案,为扎实合作提出建议:第一,建立机构联络制度,保障沟通、交流畅通;第二,开展沙龙活动,邀请企业家、律师、法官共同探讨现实问题;第三,不断完善工作方案,把工作落到实处。

董其铸表示对市法学会和法律顾问团共同服务、保障民营发展充满期待。创建适用企业的法律服务框架,抓实以防控为主线的刑事法律风险识别、隔离,提升以服务为导向的企业主体民商法范畴内的权利。提高企业及企业家法律思维,认识罪与非罪的法律界限,预防、把握法律风险控制,避免出现处理一个企业家拖垮一个企业的现象。

张涛重点提到发挥两个平台的优势,统一思想,全面推开法律服务工作;加强企业信息交流,一线审判法官走进企业指导、解惑,将共性、典型的法律问题、案件整理成册供企业学习防范。

会后,邢华吉向李勇一行介绍了市企两会发展历程和工作情况。

发表日期:2020-05-28  浏览次数:1337
    关注分享:

Copyright © 2019 淄博市企业联合会 地址:淄博市张店区鲁泰大道99号汇金大厦A栋2401 电话:0533-3172876

鲁ICP备18051879号    网站设计制作:18615153317

截屏,微信识别二维码

微信号:淄博市企业联合会

(点击微信号复制,添加好友)

  打开微信